跳到主要內容
:::

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什麼是視網膜黃斑部?

視網膜猶如相機之底片,可以接收影像感光;黃斑部是視網膜中心極小之一部分,我們的中心視力、閱讀、及其他精細工作之視力皆需要靠它,所以黃斑部可以說是眼睛看東西的主力。

何謂老年性黃斑部退化?

黃斑部退化是黃斑部有病變而組織受到傷害,造成影像中心部分模糊不清,猶如相片中心有一模糊區一樣,而周圍其他地區之影像仍清晰可見。故此病並不會引起全盲,但會產生閱讀或近距離視物之困擾。

黃斑部退化造成中心視力喪失的原因為何?

黃斑部退化造成失明又以滲出型為主因,因異常新生血管產生脂肪滲出物及積液,使黃斑部遭受傷害。

哪些是罹患黃斑部退化的危險因素?

主要與年紀老化(50歲以上)有關,黃斑部退化的罹患率與進展可能性都隨著年齡上升有增加的趨勢。其他危險因素包括,家族遺傳病史、 眼部感染、炎症、心臟病血管疾病史、長期吸煙等。

如何診斷黃斑部退化?

眼科醫師可藉由病史、眼底鏡檢查黃斑部、眼底螢光血管攝影來診斷黃斑部退化。家族中有視網膜疾病者,也需接受檢查。想要早期診斷此病,需靠定期接受眼底篩檢才能發現。

黃斑部退化會不會自然痊癒?有何最新的治療方法?

此病無法自然痊癒,治療目的為保存視力,防止視力繼續惡化。口服抗氧化劑維生素或鋅礦物質廣被嘗試來緩解視力惡化。傳統雷射光凝固治療或許可以阻止滲出型黃斑部退化之擴散,然而僅適用於少數病人且治療需在此病的早期才有效。最新發展針對滲出型黃斑部退化的治療方法,包括黃斑部轉位手術及新的雷射光療法。這些治療新發展皆是具備高潛力的治療選擇,將可更進一步造福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