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理念與價值 語音導覽

我們的理念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2005年之前的臺北市立中興醫院)自1905年創立以來,自今已有116年歷史,長年來秉持「以病人為中心」的創院理念為民眾服務,落實社區醫院深耕社區健康。

      秉持以「照顧市民健康、守護弱勢族群」為宗旨使命,以「成為社區醫療的領航者」為願景,更以成為市醫的旗艦,打造健康臺北城,深耕社區醫療為目標前進。樹立以「病人為尊,社區為重」的建院理念,結合全面品質管理、追求顧客滿意服務的目標。未來,將持續以照顧民眾健康為目標,提供民眾更完善的醫療及服務品質,並持續將觸角深入社區,讓醫院由民眾『治療疾病的地方』轉化為『健康管理的所在』,成為營造社區健康的好厝邊。

      民國94年成立眼科中心內含「角膜移植中心」及「視網膜中心」,建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與中華民國愛盲協會的合作機制,提供中低收入視障民眾醫療及福利上的協助,照顧弱勢族群,使清寒病患能免費接受眼角膜及黃斑部光動力治療。眼科團隊亦積極投入偏鄉醫療、馬祖支援、國際救助、兩岸醫療救援等服務。五度到馬祖執行白內障手術,讓馬祖的老人家不需遠渡重洋到台灣,即可恢復視力重見光明。

      對於疾病末期或無法治癒的患者,本院區於106年成立了視覺復健中心,運用輔具,讓視力已經受損的患者,利用剩餘的視覺功能,改善生活品質,締造視覺的無障礙空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在五大綜合院區皆設有視覺復健特別門診,與愛盲基金會、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及輔具中心等合作。領有視障手冊的患者,可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各個院區的視覺復健特診,接受輔具評估及全方位的低視能服務。

      本院眼科從早期療育、疾病診治、手術醫療、到中途失明的心理諮商、輔具評估使用、生活就業輔導以及資源轉介,提供一個全方位的視覺障礙患者的服務平臺,讓視障患者及家人不再求助無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