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屈光不正 語音導覽

簡介:

屈光不正是相當常見的眼部疾病。當角膜弧度與眼球長度配合不佳時,會造成影像無法清晰的聚焦在視網膜上,此種情況就稱為屈光不正。常見的屈光不正包括近視、遠視、散光及老花眼。屈光不正是一種現象無法預防,但可以透過眼睛檢查診斷,並且利用眼鏡、隱形眼鏡及屈光手術得到矯正。

 

  • 有聲書:屈光不正

治療:

根據屈光不正的種類使用不同的鏡片或屈光手術進行治療。

近視、遠視及散光都是兒童發育過程常見的問題,必須要及早治療。兒童的眼球還在發育,可塑性高,早期治療可以消除弱視及高度近視的發生。高度近視是眼球全面性的退化,不管未來進行任何治療近視的手段,都沒有辦法逆轉高度近視造成的傷害。高度近視患者發生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白內障及青光眼的機率更是比正常人高。因此規則追蹤、及早介入治療是必須的。

老花眼常發生在40歲以上者,成因主要是控制晶體形狀的懸韌帶老化,加上晶體退化變硬,造成張力喪失遠近調節能力衰退。因為老花眼是眼睛生理老化的一種現象,所以沒有藥物、食物或運動可以治療或預防它的產生。要減輕老花眼的症狀,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配戴老花眼鏡。及早配戴一副適合的老花眼鏡減少眼睛疲勞,而改善生活上的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