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角膜水泡病變 語音導覽

簡介:

角膜水泡病變有很多成因,但共同致病機轉都是角膜內皮細胞受損。角膜內皮細胞是眼角膜最內層的結構,主要功能是幫助角膜排水;脫去角膜內的水分,可以維持眼角膜光明透亮的的外觀。角膜內皮細胞沒有再生功能,數量隨著年紀、疾病、長期缺氧等原因不斷的減少。當減少的數量影響到功能時,使得角膜的水分堆積霧化,角膜外觀從透亮變混濁,阻擋光線及影像進入眼內而影響視力。

 

  • 有聲書:角膜水泡病變

治療:

角膜水泡病變發生時,最先必須釐清是何種原因造成角膜內皮細胞的受損。最常見的原因是青光眼、感染、化學傷害或手術造成。角膜水泡隆起時會和眼瞼互相摩操,產生異物感。當水泡破裂時,更會讓角膜表面的神經暴露而疼痛流淚。反覆破裂的水泡會讓眼角膜表面纖維化,產生疤痕組織,角膜混濁化。

治療除了根治造成內皮細胞受損的原因外,還會使用高濃度的食鹽水協助角膜脫除水分。但由於內皮細胞無法再生,最終可能仍需要進行角膜移植才有機會讓角膜恢復光明。角膜移植按照疤痕組織分部位置及手術深度分成全層角膜移植、角膜前層移植及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最佳的術式需要由臨床醫師判斷並和病患討論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