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中心視網膜動脈(靜脈)阻塞 語音導覽

俗稱眼中風

因為供應視網膜的血液無法有效供應造成感光細胞的壞死而影響視力。

  • 有聲書:中心視網膜動脈(靜脈)阻塞
簡介

視網膜血管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分為視網膜靜脈阻塞、視網膜動脈阻塞兩種,其中視網膜靜脈阻塞症狀通常較輕,急迫性及視力受損程度,都沒有視網膜動脈阻塞嚴重。眼中風的典型症狀是突發性、無痛性,單側視力急遽下降,可透過螢光眼底血管攝影檢查,判定視網膜血管阻塞的程度及型態。

哪些人較容易出現眼睛中風?

中老年人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血栓、高血脂及自體免疫疾病等情形,因為血管彈性較差,血管壁容易硬化就會增加血管阻塞的機會,所以如果這些病人一旦發覺視力異常變化,就要立即就醫,以免延誤了黃金治療期。

治療

如果是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必須要緊急治療,否則視網膜可能因缺氧而永久壞死。治療可以考慮施打血栓溶解劑使血栓溶解,使受阻塞而缺血的區域再灌流,或是藉由眼內壓變化,使得栓塞推移到動脈更末端的位置,使受影響的範圍縮小或是視網膜周邊處。然而不論何種治療方式效果都不佳。另外,患者也必須轉介至神經科進行檢查,看是否是頸動脈狹窄造成,減少之後發生腦中風的機會。

至於視網膜中心靜脈阻塞,如果沒有影響到黃斑部正中央,且沒有其他併發症,則大致上視力預後還不錯。但如果影響到黃斑部,造成黃斑部水腫,目前最新的治療是在眼球內注射抗新生血管的藥物,或是局部進行雷射治療以降低黃斑部水腫,然此病會有很大的機會產生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必須長期密切追蹤。當然,戒煙、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的嚴格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