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白內障 語音導覽

因為眼球內水晶體混濁造成視力不良,目前大部分可藉由手術改善視力主要與老化有關。其他如外傷、眼內疾病,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等,都可能引發。

  • 有聲書:白內障


水晶體是眼球的"相機鏡頭",將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就像真正的照相機鏡頭能集中光線在底片。水晶體有豐富的蛋白質緻密排列,但隨著年紀增長,可溶性的蛋白質逐漸被不可溶性的蛋白質取代,散射入射光造成原先透明的水晶體變為混濁。


白內障可依據成因、分布位置進行分類
(一)成因:
(1)老年性白內障:老年性白內障最為常見,是一種老年退化性疾病,常與陽光中紫外線過度曝曬有關。常發生於50歲以上患者,但從成因來看,此型白內障不一定發生於年紀很大的人。
(2)先天性白內障:出生時即已出現。因遺傳因素或是在懷孕期間因感染或發炎所造成的。
(3)藥物引起的白內障:最常見原因是長期服用或是經由眼睛局部使用類固醇導致。
(4)代謝性白內障:最常見原因是糖尿病。糖尿病患者血液糖分過高,水晶體滲透壓改變破壞其原本規則之排列,水晶體因此變得混濁不清。
(5)外傷性白內障:眼睛受傷導致蛋白質變性,進而造成白內障。常見原因包括鈍挫傷、穿刺傷、高熱、電擊及化學物灼傷。
(6)輻射性白內障:輻射線之照射,導致水晶體蛋白質之變質。
(7)次發性白內障:在某些特定的感染、眼睛疾病或手術後發生的白內障。

(二)分布位置,最常見分成三大類
(1)皮質白內障:最常見的白內障種類。混濁部位出現在水晶體周邊,早期視力不受影響也不易發現。
(2)核性白內障:通常40歲左右開始,但發展緩慢。由於核密度增大增加屈光能力,使病患自覺看近時視力好轉,許多病人因此改善老花眼的困擾,稱為二次視力。但因為核性白內障位置在瞳孔中央,強光照射下瞳孔縮小,會造成視力模糊。因此患者經常抱怨強光下視力模糊的情況。
(3)後囊性白內障:水晶體後囊處混濁。因為位於視野正中央,早期就有顯著視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