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語音導覽

是因為糖尿病造成的眼底病變,容易因為玻璃體出血或牽引性視網膜剝離造成視力喪失。

  • 有聲書: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簡介

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是造成失明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長期的高血糖,可能會引起眼部視網膜血管病變,稱之為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初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大多自視網膜周圍開始,所以初期中央視力大多不受影響,但若等到視力模糊或看不見時才來求診,此時眼底往往已是增殖性視網膜病變或是玻璃體出血,患者常常須要接受手術才可回復部份視力,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多數的病人可避免手術,且可使視力維持在較好的狀況,因此定期在眼科追蹤檢查非常重要。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分級
  1. 非增殖型(基礎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視網膜上可看到一些小出血點、 脂肪性滲出物、微血管瘤等。
  2. 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視網膜上可看到一些不正常的生血管長到玻 璃體中,嚴重時,會造成玻璃體出血,甚至視網膜剝離。
  3. 糖尿病黃斑水腫:可伴隨非增殖或增殖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對視力影響 極大。
追蹤

早期診斷治療是保住糖尿病病人視力最重要的依據,早期的病變一般無自覺症狀,早期診斷端賴定期檢查,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病人前 5~10 年約一年一次, 10 年以上約一年兩次,非胰島素依賴型病人診斷為糖尿病時應做眼底檢查,依視網膜病變的程度,定期在眼科門診追蹤。

視網膜病變程度 有無黃斑水腫 建議追蹤時間
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1年
輕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明顯水腫(>500μm)
1年
4-6個月
1個月
中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明顯水腫(>500μm)
6-12個月
3-6個月
1個月
重度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明顯水腫(>500μm)
4個月
4個月
1個月
增殖性視網膜病變

明顯水腫(>500μm)
4個月
4個月
1個月
檢查及治療
  1. 散瞳:糖尿病患者,必須做詳細的眼底檢查,因此檢查前必將瞳孔放大,放大瞳孔後,視力會糢糊4-6小時,且會畏光,所以檢查時最好有家屬陪同一起來,且不可騎車或開車,避免危險。
  2. 視網膜斷層攝影:最新偵測視網膜病變的利器,可清楚看出黃斑裂孔、黃斑水腫、視網膜牽扯等,安全又不具侵襲性。
  3. 螢光血管攝影:螢光血管攝影在追蹤、評估及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上,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它是從靜脈中打入顯影劑,來顯現一些視網膜上的病變,可以看到更清楚的小動脈瘤以及血管病變 ; 螢光血管攝影除了有少數病人會對顯影劑過敏外,幾乎所有的人皆可做,做完檢查當天,顯影劑會由腎臟排出,小便顏色變黃是正常現象,只要多喝開水即可。
  4. 雷射治療:可治療黃斑部水腫,或使視網膜上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萎縮,以減少玻璃體出血的機會,雷射治療需要分成數次治療,且其主要目的在避免視網膜病變惡化。
  5. 玻璃體內抗新生血管藥物注射治療: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或黃斑部周圍水腫會影響病患的視力,玻璃體內注射抗新生血管藥物治療為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作用機轉在於阻斷引起眼球新生血管的血管內皮細胞成長因素。臨床證實患者以玻璃體內注射抗新生血管藥物治療後,黃斑部的積液減少而黃斑部回復較正常的外觀,視力也能獲得改善。若沒有及時的治療,可能造成視力損失會進一步惡化並且無法回復。
  6. 手術治療:玻璃體切除術,是目前可以挽救部分嚴重視網膜病變的手術方法,它可適用於玻璃體出血太大量或無法自己吸收的患者,或伴隨有視網膜剝離的情況。由於它是一種極為精密的顯微手術,大多數病人必需上全身麻醉,手術前必須將血糖及血壓控制良好,才可上麻醉,手術後一兩週內有些病人必須趴睡,病患必須充份地與醫師配合,才可得到良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