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斜視

原因及症狀:

造成眼位不正的確實原因目前並不清楚,有部份患者有家族性遺傳,有的沒有。男與女的發生率相同。腦部病變或單眼視力不良者也會造成斜視。斜視最初的症狀就是眼位不正,有時候小孩子會在強光下發生斜視,或出現錯誤的深度感,有的則會歪頭斜腦。家長們常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小孩長大後斜視自然會痊癒,其實不然。所以一旦發現小孩有異常的眼位,應立刻找眼科醫師檢查,及早治療。

檢查及診斷:

小孩在嬰兒期及入學前應找眼科醫師檢查眼睛,特別是親人中有斜弱視等疾病的小孩,即使剛出生,眼科醫師都可以檢查。如果拖到進小學才檢查,可能對斜視及弱視的矯正已經太遲了。檢查斜視的方法有很多種,光反射、稜鏡遮蓋法、肌肉功能測試、立體感測試及屈光度數等,對診斷及治療都是很重要的。

治療及預防:

治療的目的在保留視力、矯正眼位及恢復雙眼視力。常用的方式有:

  1. 遮蔽法
  2. 矯正屈光及配戴稜鏡
  3. 眼球運動
  4. 點眼藥水
  5. 手術:大部份的斜視病人最後仍須手術治療

斜視手術是很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但並不表示不必作屈光矯正或弱視治療。通常小孩要全身麻醉下手術,成人則採局部麻醉,以利手術中調整眼位。本院近年來採用新的結膜切割法及肌肉懸後法,不僅降低了手術危險性如感染、流血、組織嚴重結疤等,同時也大大提高了手術成功率。

視力喪失是可預防的:小孩子愈早接受治療,效果愈好;年紀愈大要治療斜視並使雙眼視力恢復愈困難,若只為了外觀的話,任何年紀都可以接受矯正。斜視的發生雖無法預防,但只要早期治療,矯正眼位,視力喪失是可以預防的。

總結 :
  • 小孩子的斜視性弱視不會因長大而自癒。
  • 斜視非手術性的治療有遮蔽法、戴眼鏡或點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