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乾眼症

什麼是乾眼症?

淚水分泌不足或是淚水分佈不平均,沒有適當地滋潤眼球表面造成眼球乾燥,就叫做乾眼症。

淚水有什麼功能?

1.淚水可以滋潤眼球表面,防止眼球乾燥。

2.淚水可以沖走進入眼內的雜質和異物。

3.淚水含有抗體和溶菌酵素,有殺死細菌的功能。如果缺少淚水,除了眼球乾燥外,還容易得到角膜及結膜的發炎和感染。

乾眼症有什麼症狀?

患者眼睛會有乾澀的感覺,特別是在看電視或使用電腦的時候;有時候會有異物感、燒灼感或刺痛感。眼球會充血、發紅,甚至還會怕光、怕風、一直要眨眼睛,常常還會覺得黏黏的,看不清楚。嚴重的時候,可能導致角膜和結膜病變,損傷視力。

哪些人會有乾眼症?

1.女性在更年期以後,因為賀爾蒙的關係,比較常見淚水分泌不足。

2.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人,如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甲狀腺機能異常的人,比較容易罹患乾眼症。

3.長期配戴隱形眼鏡,以及有砂眼或慢性結膜炎的病人,因淚水分佈不均勻或傷害到淚液分泌細胞,也容易造成乾眼症。

4.有服用感冒藥或長期服用某些降血壓及心臟血管的藥物,以及某些精神科的藥物,也會影響淚水的分泌,造成乾眼症。

5.維他命A缺乏或化學性灼傷,以及面神經麻痺後眼瞼閉合不全,也會造成乾眼症。

乾眼症要如何治療?

1.先治療造成乾眼症的上述可逆因素。

2.用人工淚液來補充淚水。

3.可戴保護性眼鏡,防止淚水蒸發。

4.將淚點塞住,讓自身僅有的少許淚水不再流失,留在眼內滋潤眼球。

乾眼症的患者要注意些什麼?

1.避免在乾燥的環境中停留過久。

2.多吃深色蔬果以補充維他命A。

3.盡量不要隨便點藥水,藥水中的防腐劑有可能使乾眼症狀惡化。

什麼是溢淚?

淚水產生太多或者是淚水排流不暢,因而導致眼睛的淚水過多堆積, 使眼睛看起來水汪汪,甚至流到眼頰上,這種惱人的情況就稱為「溢淚症」。

正常生理狀態下,淚水在滋潤眼球表面之後,就進入眼瞼鼻側的小開口,經由淚小管流經淚囊,再經由鼻淚管流到鼻腔。淚水的功用主要是 用來潤濕眼睛表面,淚水的分泌主要有兩種型式,正常狀態下的淚水,是由許多小副淚腺所分泌,這種少量的分泌稱為「基礎分泌」;當眼睛受到刺激或者情緒反應時,由主淚腺分泌大量淚水這種分泌稱為「反射分泌」。

產生溢淚症的原因如下:
  1. 以新生兒而言,出生後一週內約有一半左右的嬰兒,因為先天性鼻淚管未完全暢通,所以有淚液溢出現象。到一個月大的時候,百分之九十的嬰兒都已不再溢淚。少數六個月到十二個月大的嬰兒,若有溢淚及淚囊發炎現象,則需由眼科醫師施以「淚管通條術」。
  2. 以成年人而言,外傷或是感染發炎是最常見溢淚的原因。倒睫毛、眼瞼內翻等眼瞼疾病、風沙暴露、打哈欠、眼睛過度疲勞,也都是溢淚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溢淚不一定代表淚水分泌太多或者排流受阻,少數患有乾眼之病患,也有可能因為淚液太少,無法維持眼睛正常的濕潤,反而引起反射性分泌大量淚水。
溢淚要做那哪些檢查呢?

眼科醫師可使用特別的試紙,來檢測淚水的分泌量是否正常。關於淚水的排流是否正常,可使用生理食鹽水灌洗淚液排流系統,或以探條來探測 排流管道可能阻塞的部位。經過適當的診療,確定溢淚的原因以後,最重要的是耐心對症治療,才能明顯改善症狀。

溢淚的治療:

若是排流系統受阻,處理上一般可先通淚管,必要時要實施手術將阻塞部位打通或繞道,症狀才能改善。若是因為乾眼症引起的刺激性溢淚,則需給與人工淚液,減緩乾眼帶來的不適,或施行手術治療封閉淚小點來治療乾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