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天狗吞月?您不可忽視的暫時性黑矇症

天狗吞月? 您不可忽視的暫時性黑矇症

一名 66 歲的王先生,自覺身體硬朗,從來不曾做過任何身體健康檢查,平時就有吞雲吐霧抽菸的嗜好,時常誇口自己百病不侵。有一天,他騎機車要去買東西的路上,突然右眼眼前發黑,從上面的視野開始,像個黑色的布簾往下拉,直到整個暗下來,好像日蝕或月蝕一樣,只好停在路 旁休息,大約經過 10 分鐘後,視線才慢慢恢復清楚。後來幾天就沒有再發生一樣的情形,王先生覺得視力已經恢復了,所以不以為意。然而警覺 性很高的王太太,一直勸先生要去看醫生,軟硬兼施,王先生只好在老伴 的陪同下前來眼科就診。在眼科詳細的詢問以及檢查後,發現眼科檢查除了和症狀無關的白內障之外,眼底視網膜的動脈也有硬化的現象。但是,醫師告訴王先生不能小看這個問題,因為這樣的症狀,通常是反應身體有 一些慢性疾病造成。因此,當天安排王先生到內科門診進行檢查,報告結 果出爐,發現王先生的身體並不如自己想像的好,同時擁有高血壓、高血脂、以及頸動脈硬化狹窄,而眼睛的症狀,就叫做暫時性黑矇症。這些問 題,應該已經累積了好一段時間。醫師叮囑王先生,一定要配合高血壓高 血脂的治療,而且要戒菸。 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郭巾慈醫師指出,從王先生的例子看到典型的暫時性黑矇症症狀。這樣的症狀,因為來去很快,讓很多患者都在日常忙碌或是不想面對之下而疏忽掉,其實是身體已經累積了很多問題, 最後反映在眼睛症狀的表現。很多問題不管是眼睛的,或是身體的,都有可能造成暫時性視力下降的情況:眼睛的部分有乾眼症、角膜病變、間歇性青光眼、玻璃體混濁、黃斑部病變、視神經病變等等,而身體方面主要是發生在血管的問題,例如血管狹窄、血栓、低血壓、高血壓、血管痙攣、 血液凝血異常等等,而這些血管的問題,都是中風的高危險因子呢!

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郭巾慈醫師提醒民眾,不能輕忽暫時性黑矇症,雖然它發生的時間很短,但是也有患者忽略了這樣的問題,後來導致視網膜血管阻塞(眼中風)或是腦血管阻塞或出血(腦中風),造成一輩子的遺憾。當然,和血管疾病息息相關的抽菸,也是一併要戒除的,而定 期的健康檢查,是預防暫時性黑矇症的最佳方法,好好控制自己的血壓、血脂肪或是其他系統性的疾病,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