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ec 11, 2020

視神經萎縮 語音導覽

Dec 11, 2020

視神經萎縮被視為是視神經病變的最終狀態。視神經就像"電線"一般將視網膜上的訊號傳遞至大腦產生圖像。當視神經像電線一樣"短路"時,影像訊號無法傳遞至大腦;久而久之,失去功能的視神經就會萎縮造成不可逆的退化。視力下降、視野缺損、色覺異常都是病變發生時常見的症狀。

  • 有聲書:視神經萎縮

常見的原因如下
(一)視神經炎:常發生於20-45的成年人,與多發性硬化症有關。
(二)缺血性視神經病變:
         缺血性視神經病變依據疼痛與否,可以再細分為

  1. 動脈缺血性視神經病變,與血管炎有關,經常伴有頭痛(太陽穴),下顎痛、發燒等症狀。
  2. 非動脈缺血性視神經病變,通常是無特殊症狀的視力衰減,檢查可見視神經水腫。

(三)壓迫性視神經病變:視神經路徑上出現腫瘤或發炎腫塊壓迫視神經所導致。視力的喪失通常是緩慢形成,宜除病灶後視力跟視野有機會恢復。
(四)藥物性視神經病變:藥物毒性造成視神經的病變,與抗結核病藥物、誤食假酒(甲醇)、長期營養不良有關。
(五)外傷性視神經病變:頭部外傷產生的剪力造成視神經直接或間接拉扯所導致。
(六)遺傳性視神經病變:
   常見兩種:

  1. 雷伯氏症,粒線體遺傳。由母親傳給小孩,發生在10-20歲左右的男性。
  2. 顯性視神經萎縮。通常是學齡前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