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弱視

什麼是弱視?

弱視是大腦的視覺區,在發育過程中,沒有接觸到足夠的刺激,停止發育。因為它是發育的停滯,所以沒有辦法靠手術或藥物來治療。

弱視會有什麼影響?

如果有一小孩視力為 0.2,患有弱視,則不論是否戴上眼鏡,視力都只有 0.2, 沒辦法像正常人,戴眼鏡後到達 1.0。這種視力你如果不治療,則一輩子都是  0.2 ,學校中學習有障礙,長大後出社會競爭力及機會也會降低。

弱視在我們社會嚴重嗎?

台灣學齡前幼童有 4.37% 患有弱視,到了一年級仍有 2.5% ,這比例算相當的高!

造成弱視的原因?造成弱視的原因有四類:
  1. 屈光型:因為是高度的遠視、近視或散光,看東西都朦朦的,大腦沒有收 到清晰的訊息,所以沒辦法發育,這類病人占多數。
  2. 斜視型:有 3% 的小朋友有斜視其中會造成弱視的,以內斜視佔約 96.4%。
  3. 不等視型:雙眼視差太大,造成一眼不看,只用單眼。
  4. 遮斷型:為先天性疾病,例如白內障或外傷造成視覺的刺激被阻斷了。
弱視可不可以治療?以及如何治療?

弱視是可以治療的,而且只有在八歲前,才有治療的希望。如果沒有要手術的原因(例如:白內障,斜視…),則治療約是戴眼鏡,遮眼睛,畫弱視訓練圖。一 旦確定弱視,治療的時間會很長,父母要有耐心,小孩有的會不願意遮眼睛,父母一定要強迫他,不可以順小孩意願(這常是治療是否成功的關鍵)。

我怎麼知道我的小孩有無弱視或斜視?

弱視的小孩,不易自行察覺。一般來講父母親無法知道,只有檢查才能知道,建議三歲時做一次視力保健檢查,入幼稚園後,每學期要到眼科專科醫師處做視力保健檢查。

總結

總之,弱視是可以治療的,可是很多父母卻忽略在學齡前帶小朋友去檢查,或是沒有耐心配合,以至喪失治療的黃金時段。『儘早診斷,儘早治療』,才是最佳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