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青光眼

  • 視神經凹陷及視野缺損 的圖片

    圖一:視神經凹陷 圖二:視野缺損

什麼是青光眼?

眼球正常的壓力是由房水的分泌與排出的平衡來維持,若房水排出受阻礙導致眼壓昇高,造成視神經損傷:如[視神經凹陷由百分之三十變成百分之八十](如圖一)而發生視覺障礙, 視野出現缺損(如圖二),這便是青光眼。

眼壓高是不是就是青光眼? 還需做什麼檢查?

只是眼壓高,若無視神經病變及視野缺損,並不能診斷為青光眼,而且眼壓也可能有高低起伏,所以這類病人應在不同時間、不同儀器定期做眼壓測量,並追蹤其眼底神經及視野之變化,才能確定青光眼之診斷。

  • 頭痛 的圖片

    圖三:頭痛

青光眼有什麼症狀?

病人感覺可以從輕微的不舒服、眼球脹痛到無法忍受的頭痛(如圖三)及嘔吐;有的病人可在燈泡周圍看到一圈光暈。不過很多病人常常沒有任何症狀,直到末期發生嚴重視野缺損時,發現視覺障礙,影響正常活動。

青光眼會不會遺傳?

青光眼本身沒有絕對的遺傳性,但有時病人是有家族傾向,就如同糖尿病、高血壓,家人患有同病之機會比一般人高,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屬於高危險群,須定期做眼壓測量及視神經之檢查。

  • 視野僅剩中央視力 的圖片

    圖九:視野僅剩中央視力

青光眼會不會失明?

長期青光眼會導致視神經病變及視野缺損,末期看東西只剩下中央視力(如圖九)有如“以管窺天 „最後甚至毫無光覺。但如能及早檢查與治療病情得以控制,則仍能維持可用的視力。

青光眼的形式 的圖片

圖四:隅角

圖五:隅角開放性  圖六:隅角閉鎖性 的圖片

圖五:隅角開放性  圖六:隅角閉鎖性

青光眼有幾種型式?

眼球前部角膜與虹膜交接處為隅角(圖四)依前房隅角之解剖節構可分為兩種型式:

  1. 隅角開放性(圖五):病人常常沒有任何自覺徵狀,到了疾病末期因視力模糊或視野缺損才找眼科醫師檢查而被診斷出來;治療首先以藥物為主。
  2. 隅角閉鎖性(圖六):多半是急性發作,眼壓突然昇高,明顯的疼痛及視力模糊,治療首先以雷射為主。
青光眼與白內障有沒有關係?

由於青光眼多半發生在中、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白內障亦常合併發生。急性青光眼發作會造成白內障之形成;相反地,若白內障形成時,水晶體會變大向前壓迫隅角,可阻礙房水之流出造成青光眼,兩者互有因果關係。另外青光眼的治療如藥物、雷射及手術都可能加速白內障之進行。

雷射及手術 的圖片

圖七:雷射    圖八:手術

手術 的圖片

圖八:手術(綠色部分)小梁切除術

青光眼是不是一定要開刀? 青光眼藥物對身體有沒有影響?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治療以雷射為主;而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治療以藥物為主,若仍無法控制才施以雷射(如圖七)或手術(圖八)。

有些點眼藥物在少數病患會使心跳減慢、心律不整、支氣管收縮、氣喘發作,因此心肺疾病者須小心使用;而有些口服藥物會引起腸胃不適、手指麻木、腎結石、電解質不平衡等。所以如有副作用發作,應儘快知會醫師,考慮停藥、改藥、雷射或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