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連假眼科症候群

每逢連假過後,眼科門診裡總會觀察到某些眼疾的求診人數突然激增,像是隱形眼鏡相關的併發症、乾眼相關的症狀、3C 重度使用後遺症、及針眼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陳子儀醫師表示,隱形眼鏡造成的問題,追根究柢原因大多就是”方便當隨便”。連假狂歡戴著隱形眼鏡過夜,隔天眼紅直接滴不明藥水”退紅”,並且還持續戴著隱形眼鏡;日拋式隱形眼鏡直接週拋(甚至多週拋)使用;旅行出遊就忘了每日清潔殺菌的基本功;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疏忽。一般就方便性而言,以日拋隱形眼鏡最省事,如果用長戴式,則建議選擇同時具備清潔、殺菌、去蛋白的多功能 保養液,”畢其功於一役”,其中,又以選用知名廠牌較可靠,在臨時需 要時也容易補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陳子儀醫師指出,有些狀況,則特別會誘發乾眼症狀。舉凡淚水分泌不足、排出太快或是淚水分佈不平均及淚液層穩定性不佳,都會造成眼球滋潤不足的乾眼相關症狀。長途飛行、或到乾熱風大地區旅遊,環境溼度低會加速淚液蒸發速度,應給予外眼適度滋潤,熱敷眼睛也能促進眼周循環,提升分泌機能。戶外活動,尤其是機車族,逆風前進,更是眼睛迅速乾燥的原因,不妨配戴包覆性良好的護目鏡減少淚液過度蒸發。寒冬暖氣使用,以致過度降低溼度,可考慮使用加濕機,或者在身旁放置一杯熱水來改善濕度,也是不錯的選擇。過度使用 3C,睡眠不足、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接受過近視雷射手術、結膜眼瞼疾病、年長、女性賀爾蒙波動、使用特殊藥物、或自體免疫疾病等因素,也 都會使乾眼症狀加重。乾眼症患者淚液不足,眼睛自淨能力弱,因此應避免處於節慶燃鞭炮、燒香、焚金紙等煙塵中,或空氣污染指數及 PM 2.5 濃度過高的環境,以免造成不適,甚至加重發炎情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陳子儀醫師表示,放假在家,反而有 更多時間沉溺於 3C 產品,連聚餐塞車也繼續滑手機打發時間,如此長時間、近距離地用眼,讓眼睛過度疲累,卻沒有適時休息,容易造成焦距調 節失常,兒童度數飆升,年輕人提早出現老花症狀,老年人老花加重。建議,近距離用眼需每半小時休息五分鐘,轉移視線眺望遠方,以舒緩睫狀 肌緊張,按摩眼眶也可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眼窩周邊肌肉。

放假吃香喝辣又肆無忌憚熬夜,也特別容易「生目尖」長針眼。脂漏性體質、熬夜、油脂分泌失衡、眼瞼衛生不佳,都是容易形成針眼的原因。 保持充足睡眠、少吃刺激性或油炸食物,每晚熱敷後擦拭清潔眼瞼緣四周,可助於保持眼瞼衛生,也預防及避免針眼再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