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催淚瓦斯對眼睛的影響

近日頻繁在新聞報導上提及催淚瓦斯,而香港也是台灣旅遊觀光的熱門之 選,萬一我們在任何意外的狀況下處於催淚瓦斯無差別攻擊的環境,對眼睛有 什麼樣的傷害?究竟該如何自保呢?

經過年代的演變,催淚瓦斯的成份主要是 chloroacetophenone (CN), o-chloro-benzylidene malononitrile(CS),或 oleoresin capsicum (OC)等刺激性化學物組成,大都需要溶解於有機溶劑或者是以高壓噴罐釋出,才有辦法以氣體或微粒子的方式在空氣中散佈。 這些成份對人體表面,尤其是黏膜(像是眼睛結膜,鼻腔,呼吸道 )會有強烈的刺激灼燒感,如果劑量大的話甚至可能導致化學傷害,常見的像是角膜上皮受損,角膜炎,甚至慢性發炎造成角膜偽性翼狀贅肉,角膜新生血管等,短暫或永久的影響視力。另外,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這些成份也是具有生物毒性,甚至是致畸胎性。

一旦遇到,第一就是避免暴露持續,迅速離開轉移到通風良好處。如果處在密閉空間無法離開,也要盡量移到較高的位置,並扶起倒地的人離開地面, 因為這些汽化粒子較一般空氣重,傾向沈降在較低的位置。越潮濕的環境和暴露時間長,都會加大傷害的程度。盡快脫除外層衣物,摘除隱形眼鏡,並避免反覆觸碰或揉眼睛,以免不小心將催淚劑沾染到其他部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盡快用流動的清水沖洗眼睛,上下眼皮都要翻起沖洗,讓隱藏在結膜凹窩下的化學粒子可以盡數沖洗出來。

催淚瓦斯,辣椒水,防狼噴霧,及防熊噴霧等組成配方不盡相同,但也都是類似的成份。在台灣,曾經有雙北捷運上防狼噴霧罐誤壓外洩事件,在密閉空間內乘客嗆傷不適送醫;西門町鬧區發生公車輾破掉落的防狼噴霧罐,導致內部粉末外洩飛揚,周圍民眾近 50 人送醫。在國外,亞馬遜倉儲防熊噴霧外洩, 也有數十名員工因呼吸困難送醫的情況發生。這些情況都可以把握共同處理原則,降低傷害。自我緊急處理之後仍要觀察症狀改善與否,如果持續不適甚至惡化,應儘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