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視障用白手杖 語音導覽

觸覺輔助型輔具
  •  的圖片

在國際上、白手杖共通特色是白色、具反光及低亮度的特性;常見的白手杖區分為直杖式、摺疊式、矯正杖及支撐式等。
白手杖除了杖身為主要幹體外,杖頭(尖)是相當重要的零件。因為視障者是依賴杖頭敲擊或滾動地面的回應來判斷地面狀況,也因此其傳導品質非常重要。杖頭因應不同的地面或個案需求有菇形眼孔式、鉛筆形眼孔式、蘑菇形眼孔式、滾形眼孔式、巨滾形眼孔式、車輪式、夜行及金屬滾輪。

注意事項
  1. 手杖的長度:手杖是手的延伸工具,依據不同的身高會需要不同的長度,一般來說手杖長度大約是使用者的心窩高度。 相關專業建議由定向老師提供。
  2. 指導者:定向行動老師。
  3. 定向行動訓練:最好透過訓練,才能達到安全使用的效果。
  4. 定向行動訓練資源:各直轄市、縣(市)視障重建中心、社會局處。
  5. 使用白手杖的評估與建議(包括手杖種類的使用)應由專業定向行動老師提供,無證照之其他人員不宜提供意見。
  6. 手杖的免費領取資源:國內目前有愛盲基金會、新北市輔具中心、及雙連基金會免費提供視障者白手杖使用,有需要者可持身心障礙手冊(證明)向上述單位領取,不一定需要使 用補助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