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室內行走 語音導覽

學習室內行走移動的方法,可讓視障者能安全有效的行走在熟悉、可控制的環境中。

上肢護身法

讓視障者可找到與地面垂直的物品,避免讓頭部直接碰撞到正前方的障礙。

 

步驟:

  1. 手臂上台與肩同高,與地面平行
  2. 手指頭伸到身體對側肩寬範圍之外大約一吋
  3. 手肘彎曲,讓視障朋友可以保護身體對側;同時在碰到物體時,可以有足夠的反應時間。
下肢護身法

讓視障者可找到與地面平行的物品,例如桌子、背、門把等,避免讓腰部直接碰撞到正前方的障礙。

 

步驟:

  1. 整條手臂成一直線,斜擺在身體前方。
  2. 手掌的位置在身體中線,掌心向內,手指併攏,微彎而放鬆。
  3. 手掌應舒適的放在身體前面,避免抬過高,措施應該可以貞查到的物品。
  4.  手的高度可以根據要尋找的物體高度,或是追跡的物體表面做調整。

  5. 追跡這個方法並不是保護措施,要併用上肢護身或手杖以維安全。

小提醒:

單手拿東西移動時,另一首要做下肢護身動作,斜擺在身體與東西的前方。雙手端東西時,可用手肘或其他部位稍微輕觸感覺周遭路況,已達能安全準確地將東西擺放好。

徒手追跡

追跡可以讓視障者找到某個目標、在熟悉環境迷失方向時可以重新定向與建立行走的直線。

 

步驟:

  1. 視障朋友要靠近追跡的物體,與之平行並保持約半步的距離。
  2. 整條手臂向前伸,成一直線,手掌大約與腰同高。
  3. 手掌朝下,手指頭微彎,以無名指及小指輕觸物體表面。
蹲站

視障者在撿拾東西或檢查椅面時,上半身注意要直立的蹲下或站起,以避免撞到前方障礙或臀部碰倒物體的危險

 

步驟:
1.上半身保持直立,避免頭往前傾,臀部往後翹
2.直立的慢慢蹲下撿拾東西
3.起身時也要上半身保持直立,慢慢站起

入座

視障者入座前要了解座位的位置,方向,並用手了解一下椅子的類型及座椅上有無其他東西

 

步驟:

  1. 若椅子有椅背,引導者直接引領視障者碰觸到椅背的位置即可;若椅子無椅背,則引領視障者去觸摸椅面
  2. 視障者要了解椅子周邊環境,以決定該如何蹲在椅子四周座椅面檢查
  3. 檢查椅面時要身體垂直蹲下,避免頭或臀部撞到物體
  4. 用手背在椅面上以畫圓方式向外擴大檢查,確認椅面有無擺放東西
  5. 檢查完手不能離開椅面,避免坐到別張椅子上
  6. 椅子兩旁若有扶手,也要檢查,以免做到扶手
  7. 入座的動作要輕,尤其是附有輪子的椅子易滑動,要小心跌坐受傷
  8. 坐定後,留意周遭訊息,將座位調整至正確的位置、方向
落地物尋找

當物品掉落時,視障者要留意掉落的位置與聲音,運用護身技巧,身體垂直蹲下,再用雙手或手杖去摸尋失物

 

步驟:

  1. 靜聽物件掉落滾動的聲音,面對該失物,以上下肢護身技巧能趨近該物
  2. 身體垂直蹲下,再用上肢護身技巧保護頭部,避免前彎時臉部受傷
  3. 搜尋時,雙手以畫圓,從腳的前方由內而外,由近而遠,持續擴大範圍去摸尋失物
  4. 也可運用手杖平貼地面,從腳的前方畫半圓搜尋,移動速度要緩慢,避免推遺失物
  5. 當手杖輕觸到失物時,手再沿著手杖往前移動拾取失物